工作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华中农业大学召开“农林经济管理专业虚拟教研室”建设启动会

7月9日上午,华中农业大学举行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农林经济管理专业虚拟教研室”启动会。华中农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教育部农经教指委副主任委员青平参加会议并致辞,来自湖南农业大学、安徽农业大学、江西农业大学、河南农业大学、武汉有教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华中农业大学的80余名专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会议。会议由虚拟教研室负责人李谷成教授主持。

01.jpg

02.jpg

青平首先代表学校对农林经济管理专业虚拟教研室的顺利启动表示祝贺,对与会专家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虚拟教研室的建设有助于农林经济管理人才的培养,希望从四个方面建好虚拟教研室:第一,做好虚拟教研室的工作目标和计划;第二,加强兄弟院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第三,发挥平台作用,引领师资队伍建设;第四,兼收并蓄,建设开放包容的虚拟教研室。

03.jpg

教育部农经教指委主任委员唐忠教授指出,虚拟教研室的核心是分享与共建,在分享中探讨共建,注重线上与线下的融合。虚拟教研室建设有助于完善人才培养机制,有助于提高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有助于提升学科的实践探索。他希望农林经济管理专业虚拟教研室的成员单位可以加强共享交流,开展教学研究,共同攀登教研高峰。

湖南农业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辉教授回顾了湖南农业大学农经学科的发展历史,从造峰填谷、“引”“培”双向发力、把好研究生“三大关口”三个方面介绍了一流学科的建设举措。他对如何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如何做好师资队伍建设、如何提升专业建设质量、如何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希望未来农经学科和专业在这些方面能有更进一步的探索。

江西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廖文梅教授作了“构建助力‘四区’高质量发展的农林经济管理学科建设的实践探索”的主题报告。她认为,江西农业大学农林经济管理学科要围绕“粮食主产区、南方集体林区、革命老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的高质量发展进行建设,从师资队伍建设、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5个方面介绍了江西农业大学经管学院的相关探索。

河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赵翠萍教授认为,在学科建设中,教学与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同样重要,建设“教学导向”的虚拟教研室是提升师资教学能力、助力教学研究的有效抓手。她介绍了河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师资队伍和科研团队建设情况,分享了相关成功经验。

安徽农业大学农林经济管理系系主任肖双喜副教授首先介绍了安徽农业大学农经专业的特色——高质量农业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然后提出了其专业建设愿景:第一,专业实习按学科发展方向分类培养;第二,通过教学评价体系改革提升教学质量;第三,创新科研方式,推动科研发展,同时提供高质量社会服务;第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第五,推进文化与农业的结合,推动文化传承。

04.jpg

在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罗小锋教授的主持下,会议通过了虚拟教研室章程。在研讨阶段,江西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翁贞林教授、湖南农业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辉教授、河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刘瑞峰教授、安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田涛教授、武汉有教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赵勇总经理等各位专家学者就虚拟教研室的建设重点、资源共享共建以及日常运行提出了具体建议。

05.jpg

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陈国顺书记做了总结发言。他表示,在兄弟院校同心通力合作和教育部农经教指委强有力的指导下,定能共创虚拟教研室的美好未来。他指出,虚拟教研室要通过“五化六共”,即高端化定位、实体化运行、协同化推进、责任化分工、常态化交流,共商建设大计、共享建设资源、共建优质课程、共研教学方法、共谋一流发展、共育一流人才、共担农经使命,最终成为教师教学发展、农经专业提档升级、农经一流学科发展、教学创新的“共同体”。

0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