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农业经济学》课程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暨课程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

  2019年5月11-12日,全国农业经济管理类专业《农业经济学》课程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暨课程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举行。此次活动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农业经济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农经教指委”)举办,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承办,旨在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来自全国二十余所高校的教师和学生参与了此次活动。


  为办好此次活动,农经教指委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朱信凯教授专门主持教指委秘书处会议,提出要求,布置有关工作。


全体与会人员合照


   课程教学竞赛开幕式由农经教指委主任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唐忠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教务处处长龙永红教授致辞


img002.jpg
唐忠教授主持开幕式


img003.jpg
龙永红教授代表学校致辞


   来自全国13所高校的13位青年教师(40岁以下)参与了教学竞赛。评委由农经教指委委员和特邀专家担任,他们是:教指委主任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唐忠教授,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浙江大学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卫龙宝教授,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万俊毅教授,上届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华中农业大学原副校长李崇光教授,上届教指委委员、吉林农业大学原校长郭庆海教授,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李秉龙教授,上届教指委委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助理霍学喜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教务处处长龙永红教授,教指委委员、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原院长陈建成教授,东北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田国双教授,教指委委员、河南农业大学经管学院院长马恒运教授,教指委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于冷教授,教指委委员、吉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曹建民教授,教指委委员、四川农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傅新红教授,教指委委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吴海涛教授,教指委委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创新实验学院副院长刘天军教授,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司伟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夏显力教授。


   在预赛环节,参赛教师分成两组进行比赛。根据学校回避原则,每组由8位专家担任评委,评委根据选手20分钟的现场教学展示(80%)和教学设计方案(20%)综合评分,每组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计算得分。尽管时间短、要求高,但每位参赛选手赛前精心准备,比赛时镇定从容、思路清晰,全面细致又生动形象地阐述了教学内容,表现出较强的课堂驾驭能力。经过认真评比,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四川农业大学、河南农业大学、江西农业大学的8位选手进入决赛。


   决赛环节由华中农业大学原副校长李崇光教授、吉林农业大学原校长郭庆海教授主持。每位选手现场教学展示15分钟,17位评委根据选手现场教学展示(80%)和教学设计方案(20%)综合评分,去掉两个最高分,去掉两个最低分后计算得分。参赛青年教师以饱满的热情展示了自己的教学风采,大胆创新课堂教学模式。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钟真副教授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红玉副教授荣获一等奖,华中农业大学杨志海副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郎晓娟讲师和河南农业大学赵明正讲师荣获二等奖。


img005.jpg
李崇光教授主持决赛


img008.jpg
郭庆海教授宣布比赛结果


  闭幕式由农经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万俊毅教授主持,农经教指委主任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唐忠教授为参赛选手颁发了荣誉证书,中国人民大学教务处处长龙永红教授代表评委进行了总结点评,对参赛青年教师提出了殷切的期望。


img009.jpg
万俊毅教授闭幕式


img011.jpg
唐忠教授与参赛选手合影


  12日上午,与会全体专家、参赛教师和观摩教师、学生参与了《农业经济学》课程建设研讨会。会议由农经教指委主任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唐忠教授主持。


  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四川农业大学、安徽农业大学和河南农业大学的数名同学,首先分享了各自学习《农业经济学》的感受,并提出了改进课堂教学、完善课程建设的想法。


部分学生发言


   中国农业大学李秉龙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霍学喜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于冷教授、四川农业大学傅新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钟真副教授,结合各校《农业经济学》课堂教学实践,就教学理念、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教材出版、课程安排、实践教学及课程创新等内容做了专题报告。


img014.jpg
李秉龙教授报告


img015.jpg
霍学喜教授报告


img016.jpg
于冷教授报告


img017.jpg
傅新红教授报告


   与会人员围绕着《农业经济学》的课程建设、教学方法和教学理念等,展开了热烈讨论。最后,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仇焕广教授总结发言,研讨会圆满结束。此次活动得到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的全力协助。


img018.jpg
与会人员热烈讨论


img019.jpg
仇焕广教授总结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