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全国农业经济管理类《微观经济学》课程建设研讨会在华南农业大学召开

  2019年4月21日上午,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农业经济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指委”)主办,华南农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共同承办的“全国农业经济管理类《微观经济学》课程建设研讨会”在华南农业大学召开。


   研讨会分为了教师研讨会和学生讨论专场。教师研讨会由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谭莹教授主持。与会专家围绕《微观经济学》课程建设的诸多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研讨内容包括课程开设的时间、课程实验开设方式、教材选用、教学内容以及如何激发学生的积极性等。农经教指委委员谢玉梅教授提出《微观经济学》课程应该培养学生经济学思维,而不是教授数学推导过程;应改变灌输式教学,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中国农业大学臧日宏教授强调了慕课的重要性。华南农业大学经管学院李琴副教授指出在大一上学期开设微观经济学课程可能因数理基础较薄弱造成一定的学习障碍。华中农业大学宋长明副教授介绍了建设教学团队的经验,强调课程教师之间沟通的必要性。专家们积极分享教学经验,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


  学生专场由农经教指委委员、扬州大学徐金海教授主持。来自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农林大学、南京林业大学、湖南农业大学、江西农业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等35所高校的学生代表齐聚一堂,畅谈对《微观经济学》课程的看法。学生代表们讨论了《微观经济学》教材的难度,学生的课堂参与度,经济学对自己生活的影响和作用,并提出结合案例教学来解释微观经济学以及重视经济学思维训练等重要建议。



  之后,与会教师与学生进行了面对面的沟通。学生从需求角度,教师从供给角度讨论了《微观经济学》课程建设问题,对如何结合理论与实践,如何针对文科与理科不同背景的学生因材施教等问题进行了充分探讨,为课程建设提供了改进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