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农经教指委参与主办的2019年中国农林经济管理学科发展院长论坛在浙江农林大学举行

  2019年4月13日,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农林经济管理学科评议组、教育部高等学校农业经济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浙江农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浙江省乡村振兴研究院承办的2019年中国农林经济管理学科发展院长论坛在浙江农林大学隆重举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农林经济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高等学校农业经济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以及来自全国54所高校与科研院所的院长、系主任和专家学者150余人参加此次论坛。

  13日上午,大会举行隆重的开幕式和会议主题报告会。开幕式由农经教指委委员、浙江农林大学副校长沈月琴教授主持。浙江农林大学校长应义斌教授致欢迎辞,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农林经济管理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农经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朱晶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农业经济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唐忠教授代表主办方讲话。主题报告会由浙江农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吴伟光教授主持,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何秀荣教授、北京大学中国农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黄季焜教授、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钱文荣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助理霍学喜教授、浙江农林大学副校长沈月琴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于晓华教授、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朱晶教授等7位专家,分别作了题为《提高农经师资的学术修养与能力》、《农林经济管理学科发展的几个主要问题》、《学科发展与社会服务》、《世界一流农林经济管理学科建设:范式与路径》、《学科专业一体化:浙江农林大学的探索与实践》、《对中国人民大学农发学院学科发展方向的思考》、《内涵发展 质量引领》等7个主题报告。

  13日下午,大会分为平行论坛、特邀报告和闭幕式三个阶段进行。首先,54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代表围绕农林经济管理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学院治理等主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讨论。在特邀报告会上,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温铁军教授作了题为《生态化知识重构与乡村振兴》报告,从生态化知识重构的视角,向与会的代表深入阐述乡村振兴的重要意义和现实路径。农经教指委委员、沈阳农业大学副校长吕杰主持了特邀报告会。

   大会闭幕式由朱晶教授主持,平行论坛召集人、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华南农业大学经管学院院长万俊毅教授,学科组成员、教指委委员、北京林业大学陈建成教授分别对两个分论坛的讨论的情况进行了总结汇报,教育部高等学校农业经济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唐忠教授作了大会总结,充分肯定了此次院长论坛的成果,并鼓励各个高校精诚合作,为不断推进农林经济管理学科的发展贡献力量。最后,论坛宣布了农林经济管理学科发展院长论坛下一年度将在四川农业大学举办等事宜。

  此次院长论坛的召开,加强了各高校间的交流与合作,对促进我国农经学科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